close

南禪2.jpg

書名:南禪
(44萬字)

本文屬性:玄幻文/耽美/修真懸疑/簡體出版

腳色屬性:狷狂難馴妖怪攻 VS 清冷寡欲神仙受

吻戲篇幅量:●●○○(淺嚐即止)
肉戲篇幅量:●●纏綿悱惻

Balmy讀後推薦:❤❤❤(3星半)

 

 

 

 

 

 

 

 

 


攻:蒼薺
受:淨霖


內容簡介:

  

蒼霽是淨霖養的一條鯉魚成精化形,他對這個似乎受了重傷的神仙垂涎三尺,心心念念想的都是吞了他。

神仙丟了一隻銅鈴,二人結伴而行,追尋銅鈴,遇上種種奇異之事,樁樁件件皆是沖著淨霖而來……

多年前淨霖犯下的大罪,似乎與蒼霽關係匪淺的北蒼帝,心懷叵測的眾位故人,隱于幕後的元兇,撲朔迷離的件件舊事,山雨欲來,凡人和妖,魔,神,都將被捲入這腥風血雨之中。
   情是種,愛卻偏偏盛開在迷途之內。不知道,死別,比之生離,哪一個更為殘酷?

 


本文為古代玄幻文,以倒敘法為開端,再以順敘法並進,今生與前世交叉,人間八苦與七情六慾相繫。開篇以尋銅鈴為目的,卻在尋找銅鈴的過程中,理解人間悲苦,有人口拐賣的、家暴性侵的、身體病弱的、老死的、新生的、怨念憎恨的,六個小故事,巧妙地將情感的光明與黑暗面交纏其中。從生老病死,到放不下、求不得、怨憎會,八苦循環往復下,不只書寫了人欲,亦寫盡了萬物皆有靈,其實不管是做一個人,抑或是做一個神或妖,都逃不開靈性本欲,欲念產生便會猶生渴望,渴望便生之苦楚。順序法的故事過渡自然且情節動人,又精巧地隱含大陰謀的暗示與交織其中的騙局,迷霧重重下,攻、受又互動懵懂卻曖昧叢生,讀起來不令人乏味。

本文文筆優美、文采斐然、詞藻精煉,但這卻也是個致命的缺點,意境美雖美,但太追求意境,反而喪失了細節描寫
,使人在閱讀過程中覺得佶屈聱牙、咬文嚼字,上下文需要承上啟下的反覆看,但還是總覺得自己是不是有甚麼字看漏了,尤其是打鬥的時候,畫面感十分混亂、令人難以想像其場景。再者,從順序法插敘到倒敘法回憶過往時,節奏開始掌握的不是很好,順敘主線明明流暢清晰,但倒敘的回憶接上後開始略顯生硬,且大部分的精力都著重在文字上,筆墨較為生澀,讓人容易忘記前情。而且我也搞不懂開篇的受和後半部分還沒恢復記憶的受的人設為啥突然就變了1 (26),情感匹變、銜接莫名,即便我翻前翻後的看,也是找不出蛛絲馬跡a53e41c49c0553e8f483f26b4e4457fe_w48_h48.jpeg

雖然《南禪》的攻愛上受的緣由也讓我捉摸不清
1 (5),然而相愛後,癡情纏綿、情深不渝,不管前世還是今生,「你是我的龍,我是你的逆麟」甜卻也帶著刀,刀糖並濟的劇情線,還是值得閱讀。而且,《南禪》厲害的地方在於攻調情受的時候,即便文謅謅的,都比一直做做做的肉讓人面紅耳赤,簡直騷得出神入化,只是又摸又咬,卻又浪又蕩,語調難纏的一直逗弄受,浪蕩的嘴簡直比活色生香的肉還香,讀著都唇齒生香了小圖 (24),令人不得不服。

因為劇情真的還算不錯看,本來想給四星,但我整篇閱讀完,完整的回味一番,覺得閱讀過程中情緒節奏與字句節奏未得我心,所以還是給3星半。
 

Balmy看這本書的時候聽 顏人中-查無此人1 (15) 
(回憶殺的時候,這首歌的歌詞非常搭情境~)
 


PS.因為一直很想看大好評的《將進酒》,但文太長,所以先入了唐酒卿短一點的《南禪》,但南禪的文筆跟節奏就像上面所說的未得我心,很怕《將進酒》也是,歡迎有看這篇心得的書友們,也可以留言跟我分享是否建議入坑《將進酒》喔17.gif

 

arrow
arrow

    Bal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