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jpg

書名:收心
(29萬字)

本文屬性:現代文/耽美/先婚後愛/溫暖治癒

腳色屬性:浪子霸總攻 VS 溫柔老師受

吻戲篇幅量:○○(淺嚐即止)
肉戲篇幅量:(纏綿悱惻

Balmy讀後推薦:❤❤❤(3星)

 

 

 

 

 

 

 

 

 

 

攻:裴文傑
受:梁逢

 內容簡介:

   都說裴老板是情場高手、沒心的浪子。對情人有求必應,即便分手也體體面面,跟了他就是純賺。
  只是他身邊一直新舊人不斷,這些年來,沒有什麽人能長久的留下來。
  終於有一天,他帶回了一個低調溫和的老男人梁逢,還帶了個孩子。
  梁逢不但人文文靜靜的,做飯也很合裴文傑的胃口。
  坊間盛傳裴老板不過換換口味,不過幾個月便要換回來的。
  可他不止把人帶回了帝都,還結了婚、領了證。
  下班回家。
  出門上報。

  浪子回頭金不換,這一次,裴文傑竟然真的準備收心做個顧家好男人。
  可當裴文傑鼓起勇氣表白的時候,梁逢詫異。
  梁逢:裴先生,您是不是搞錯了,我們之間只是協議婚姻而已。
  協議婚姻,先婚後愛,同性可婚,1V1,年下
  受曾經是攻的老師,受有白月光,且不是攻。
  攻情感生活豐富,結婚收心後一路恪守男德,自帶捶跑小三BUFF,絕不讓其他人沾染自己的身子
 
協議婚姻,先婚後愛,美食,1V1,年下
 

綜觀全書

本文敘事樸實,並善用譬喻法書寫心境的變化,來詮釋腳色內心的情感張力,比喻與修飾都拿捏得很精妙,再加上各種美食烹飪穿插其間,令人食慾大增,是這本書的優點。而此書的人設中規中矩,劇情順暢,卻偏古早味,腳色對話間,總讓我覺得欠缺感情溫度,彷似看著腳色毫無情緒起伏的念著各種道德經,導致全書想營造的溫馨治癒氛圍降了好幾個層次,再加上某幾個章節看了有點卡文,是我覺得這本書可惜的地方。

感情線淺見

本以為協議婚姻的故事,會有讓我看《這位alpha身殘志堅》溫馨治癒的感覺, 然而,霸總攻的霸道攻勢以及溫柔有著堅毅心態的受,讓我覺得全文充斥著古早味言情小說的氛圍,有種身無分文的灰姑娘經歷豪門的千篇一律,常常讓我看著看著就一目十行。

雖然全文的劇情線等於感情線,受的溫柔,來自他內在的善良。心存善良,外化為強大的溫柔,才讓攻不自覺想靠近,卻讓人覺得感情進展有點快,有點糊,有點水,有看出來作者想要詮釋出攻與受在相處間互相治癒的感覺,卻如上文所述般,腳色間的對話平淡,因此難以令人產生共鳴的情緒,十分可惜a53e41c49c0553e8f483f26b4e4457fe_w48_h48.jpeg

拍板定案

雖然整本書的感情刻劃以及故事背景都不是我的菜,但我覺得整本書在描寫受人設的部分,是我覺得寫得最好的地方。他犯過錯、走過歪路,也被生活搓磨的直不起腰,卻仍溫柔地用自己的余溫,去溫暖別人,也堅毅地用自己的雙手,去認真生活。明明吃了那麼多苦,性格也沒有扭曲。

我常常覺得,環境形塑個人,你所經歷過的事情都會把你打磨成武裝起來的刺蝟,滿身是刺的裝堅強,神經質的保護自己,用堅不可摧的狀態抵禦這個不完美的世界。

但在受身上,我卻看到了「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我想,生活可以消磨掉理想與鬥志,卻不能毀滅那些在心裏紮根的善良與溫柔。試著把世界上所有的陽光淬進心底,同時也去關懷陽光照耀不到的荒蕪之境,從點滴開始,用溫柔的姿態,來癒合我們對世界的失望吧,善的循環下,相信我們都會迎來更美麗的日子,也願大家在經歷過各種搓磨後「歸來仍是少年」。

 

Balmy看這本書的時候聽 
인에이블파인드-Eyes on Me1 (15) 

 

 

 

arrow
arrow

    Bal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